本校USR整體發展藍圖『ACTS點亮典範大學城,鏈結海山,鳶颺亞太』

A代表本校師生落實USR的行動力(Action),C代表本校致力於USR地方發展責任及國際貢獻的強力連結(Connection),T及S則分別代表本校校園精神「追求真理(Truth)、服務人群(Service)」。透過「服務學習」、「自主學習」、「社參課程」、「在地跨域課程」、「微型課程」等特色課程,促進大三鶯樹與海山地區的多樣化與永續發展,落實「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的願景。


本校USR三大推動主軸

發展USR人才培育:透過服務學習、自主學習、社會參與、跨域在地學習、微型深碗等教學模式,積極發展USR特色課程和社會實踐認證課程,培育USR人才。
發展USR在地連結:透過USR計畫推動與執行,育成跨域團隊,與在地民眾務實面對在地發展,尋求解決方案。
整合USR資訊資源:建構USR-Hub資訊整合平台,鏈結外部資源,並強化公私協力橫向聯繫職能。

以106-108年為基礎推動USR各項計畫,並自109年起新增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 為本校USR發展的重要支持系統。期望以此基地將大學力量外展,同時作為本校USR人才培育創新樞紐。


本校USR四個階段的推動目標

民國106-108年階段一,聚焦ACTS點亮典範大學城時期
此階段重點在點亮「北大特區」,形塑「大學城」典範。透過「形塑在地實踐永續推動平台」、「北大文化創意城的建構與實踐」、「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三大主軸來落實。此一階段即與執行教育部第一期USR計畫(種子型)相互呼應。


民國109-111年階段二,聚焦鏈結三鶯時期
本校在109-111年推動USR的重點目標即為「鏈結三鶯」。係由於109-111年遭逢新冠肺炎疫情,遂必須將原先設定的「鏈結海山」重點目標,調整為「鏈結三鶯」。此一階段呼應第二期所執行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特色類的兩件萌芽型USR計畫,萌芽型計畫如下:(1)「環抱海山、深耕三峽:北大文化城的創生與活化」(人文三鶯);(2)「台北大學城社會實踐萌芽計畫:邁向共學、共融與公共化」(社區三鶯)。此外,建置USR-Hub並育成四件種子型USR計畫。


民國112-113年階段三,聚焦永續海山時期
本校在112-113年推動USR的重點目標即為「永續海山」。在居民日常上透過人文層面的人文重塑與再生,以建構人文永續的地基。透過社區層面的成長共榮與公共化,貫穿永續面環境、社會、治理的ESG架構。揭櫫環境面的低碳管理,社會面的高齡社會,治理面的人文重塑。藉以形塑海山居民永續生活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建置海山地區永續工程。
(即將具有初步成效的典範北大大學城與在地發展的三鶯生活圈,擴大推動至海山地區,並強化其永續發展的色彩。因為本校位居新北市三峽區,與鶯歌、土城、樹林、新莊、中和、永和、板橋及桃園,同屬臺灣開發史蹟中,追本溯源的「海山郡」)。


民國114-116年階段四,聚焦鳶颺亞太時期

此一階段重點在廣擴世界國際交流,並聚焦深化與亞太地區代表性知名大學的實質交流與學研合作,為持續落實教育部新南向政策貢獻己力。此一階段即呼應未來擬申請教育部第四期永續發展類計畫(特色永續型),以及大學特色類計畫(深耕型)。



USR為臺北大學校務發展重點之一

本校110-114年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中之「人文社會關懷」,凸顯USR的重點目標
校務七大發展主軸七「推動師生社會創新,促進在地連結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地連結發展,即USR重點目標「永續海山」
本校獲得教育部補助之高教深耕計畫,其中目標四「善盡社會責任」即與USR直接關聯

本校將戮力深耕共存共榮的「典範大學城」,並以高教公共性之特質,照顧弱勢,平衡高教市場化之缺憾,並使本校成為引領地方繁榮及永續發展的國際知名大學,培育「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的現代將才,以呼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的「在地連結X人才培育X永續發展」的核心主軸。



成立永續辦公室

本校於107 年設置校級「USR 專案辦公室」,成功推動USR 相關計畫,有鑒於USR 之核心價值乃成為地方永續的參與者與協力者,計畫內容皆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 緊密連結,為讓校內外資源更有效分配運用、強化行政效率,於111 年12 月通過「USR 專案辦公室」改組為校級一級功能性組織「永續辦公室」,下分「永續發展組」與「社會責任組」兩組。原「USR 專案辦公室」功能由「社會責任組」接替,「永續發展組」的業務推動亦將助益本期申請萌芽型計畫「推動三鶯地區永續低碳經濟生活圈」之執行成效。永續辦公室將成為執行USR 強有力的後盾。




 姓名 / 職稱聯絡資訊 / 最高學歷 / 研究專長

洪健榮

教授兼任辦公室執行長

(02)86741111 Ext 68031
kimohung@mail.ntpu.edu.tw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主要研究領域

清代臺灣社會文化史、臺灣方志學、臺灣區域史、近代西學東漸史

戴敏育

副教授兼永續發展組組長

(02)86741111 Ext 68031
myday@gm.ntp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管理博士


主要研究領域

電子商務、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資料探勘與文字探勘、商業智慧、社群網路行銷、資訊系統評量、問答系統、智慧型資訊系統、學習科技、生物醫學資訊
個人網站

林佳靜

高教深耕計畫專任助理

(02)86741111 Ext 68033
natashalin@gm.ntpu.edu.tw


業務內容

1.教育部USR推動中心北辦窗口與業務推動。
2.高教深耕主冊面向2 業務推動、管考、彙整陳報。
3.教育部第三期USR深耕型與萌芽型計畫 推動、管考、彙整陳報。
4.USR相關活動與網站辦理

校級USR Hub的設置

本校在行政大樓B1設置成立USR Hub「國立臺北大學USR實踐基地」,總面積達1,377平方公尺(約416.5坪),可同時容納超過100人。運作目的在於成為「推動社會實踐交流」、「展示創新教學」、「社會實踐團隊培育」的基地USR Hub舉辦焦點座談與實地交流活動,瞭解學校推展USR所遭遇的瓶頸;辦理基礎訓練課程,強化主要參與成員推動USR之核心職能;以議題為導向,持續辦理跨校共學以統籌、彙整,激勵師生踴躍參與USR課程與相關活動。

  

校內報導:實踐社會責任 「USR HUB」揭牌



永續辦公室LOGO意象

LOGO以圓的概念結合學府+人文與地緣+環保,有著環環相扣且不斷循環,密不可分的關係。

北大大學城 以臺北大學校門口建築形狀曲線作為元素,臺北大學象徵「鳶」鳥展翅,也有著昂翔天際的概念。

海山地區 北大作為海山地區重要的高等學府,與地人文、藝術、教育文化、以及研究發展整合推動等等,都與「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環保 以「綠葉」、「海」、「水」為元素,表達綠化以及環保概念,向鳶一樣的鳥瞰著環境發展與進步,前往更美好的每一天。

直式LOGO

橫式LOGO






本校USR宣導議案  深化師生認同社會實踐價值

本校為深化師生認同社會責任實踐價值,於108年本校USR委員會議,通過本校USR宣導議案,包括設置USR網站、規劃USR品牌形象標誌與品牌大使、建置本校USR識別系統、拍攝USR簡介影片與USR主題曲「鳶山下」影片,並委請業界知名的唯有音樂公司製作。


國立臺北大學USR主題曲:鳶山下



110年與課外活動指導組合作  設立USR社團合作平台

USR社團合作平台,用以鼓勵學生社團和USR計畫合作,透過合作規劃活動,增加北大學生參與在校園推廣USR理念,並成功推動海山學研究中心USR計畫和新聞社合作製作刊物;另於110年由USR辦公室向本校近兩百位學生分三階段宣傳本校USR推動歷程與演進,促成學生以團隊名義報名參與海山學中心USR計畫三峽綠茶季碧綠市集活動,成效頗佳。



110年5月首度舉辦USR成果海報展

向師生、教職員及校外人員呈現各計畫的執行成果。


 舉辦大學社會實踐推動會議
USR HUB基地落成啟用典禮                                                          舉辦大學社會實踐推動會議



USR箴言


【本校USR-LOGO】

【USR 識別系統(CIS):彩虹】
紅色:在地關懷
橙色:產業鏈結
黃色:倫理社會
綠色:永續環境
藍色:健康促進
綠色:職涯發展
紫色:社會工作



USR主題曲(鳶山下)

詞:陳澤義、郭晉豪    曲:郭晉豪

•鳶山下,我感受到,山的心情和風的聲音。

•山間的綠野,微風捎來一陣陣的輕柔。

•南邊桃園,北邊是台北,我們一起進三鶯吧。

•鳶山的綠色,在微風的吹動下,更加變得青綠,

•穿過早晨,直到黃昏,在這裡我看到生活的目標。

•看見需要,心中感動,打開雙手,向前走吧。

•鳶山的綠色,在微風的吹動下,更加變得青綠,

•穿過早晨,直到黃昏,在這裡我看到生命的彩虹。

•應用知識,連結社區,打開雙手,向前走吧。

A: 在這裡,我們要做些什麼呢?

B: 有在地關懷、產業鏈結、 倫理社會、永續環境、健康促進、 職涯發展,還有社會工作。

A: 哇,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彩虹耶,

B: 是啊,我們要做的事情可多著呢 。(對話旁白)

•在這裡,我們找到生活的目標;

•在這裡,我們找到生命的彩虹;

•在這裡,我們找到生涯的衝勁;

•台北大,USR共創美好三鶯。

品牌主題曲(Brand theme song)主打歌


環境永續

零碳排環境議題:

促進三峽地區、三峽河及本校心湖永續發展:①建設零碳排放社區②建設氣候韌性社區③維護三峽河流域水質與生態④建設本校心湖為三峽地區的重要環境教育基地。
預計規劃十一門課程來執行,以在地社區與水環境為實施場域,並與在地團體合作,推動河川、溪流生態調查,舉行相關課程及講座。深入社區實作,建設零碳排放與氣候韌性的新社區典範,實踐永續環境之目標,讓社區居民寓環境教育於娛樂與生活,養成護水與生物多樣性維護價值觀。




土地永續

食農議題:

使本校師生、北大特區居民及餐飲業者具食農教育基本知識,並促進北大新舊城居民交流。與非營利組織共同支持及關懷在地小農,藉食農教育推動,整合在地資源。由學生協助業者強化經營管理,以及提升三峽民眾食農教育認知。
預計規劃十門課程來執行,配合五大執行策略(調查、服務、志工、育成、及協力計畫),選擇在地社區及北大國小為實施場域。建置食農教育地圖、北大校園共食共享、協助在地農民數位媒體行銷、體驗在地食農小旅行等。




文化永續

本計畫以三峽老街區為主要實踐場域,擴及海山地區等區域景點。為因應地方文化資源保存維護困境與營運難題、各級學校教學與社區文化連結之迫切性、在地特色傳統產業發展式微而面臨轉型等在地議題和需求,規劃文化導覽培力機制的建置與落實田調記錄與文化資產的活化與推展地方特色產業的蛻變與再生等三項子計畫。
培養學生導覽、田調與文創能力,促使本校師生與社區居民對三峽產生情感連結與地方認同,以吸引人才常駐,激發在地創業的動能;提供學生於實作面發展場域,造就就業與創業人才。透過此實踐參與過程,讓大學教育與地方文化的永續發展,產生緊密互助的關係,進而構築一座鏈結校園、北大特區與老街區的北大文化城。



社區永續

以在地的人與環境關懷為目標,務實地由自我出發擴及社群,提升學生及三鶯樹社區居民身心健康與自我照護能力,強化對生活環境的認知與責任心,鼓勵環境友善行動,提升生活及環境品質,落實學校社會責任。並透過實務執行,培養學生相關活動辦理及運動指導的專業能力。由社會科學學院結合本地政府單位、恩主公醫院、民間非政府組織(NGO)、非營利組織(NPO)團體執行。

蒐集分析有助推動在地社會實踐之基礎資訊,建立在地非營利組織之培力、訓練、交流合作促進之平臺,深入社區生態並訪談意見領袖,了解社區現有人力資源及相關社會關係,進行溝通以取得未來組織運作共識,結合計畫資源、校內資源及社區資源,推動成立可永續執行在地服務方案之非營利組織。此外,以在地人與環境關懷為目標,結合課程與社團投入駐點,服務社區婦幼人口、身心障礙人口、老年人口、及原住民人口,執行服務弱勢人口群方案。再者,強化學生對於生活環境的認知與責任心,鼓勵環境友善行動,落實社會責任,達成資訊、關懷、行動三位一體的理想。

育成北大在地社會實踐NPO:期許師生善盡社會責任,落實在地服務,本校與在地社區共同投入,期能建置穩定組織永續推動社會實踐。初期結合師生在地服務方案,中期推動在地組織協力平臺,最終籌募育成在地NPO永續推動社會實踐。